今天的兴武已经上二年级了,因为几乎每天都在陪着他一起写作业,一起读书,很愉快。但也很辛苦,因为我还有自己的工作,除了工作之外,还要帮兴武爸爸整理一些文案等等。这些都是妈妈应该做的,但今天的随想主要想写写自己教育孩子的一点体会。一直以来我在坚持最人性化、最开明、最让孩子能接受、最像“爸爸式”的教育方法。在兴武出生到上学前都做得很好,这是我自认为的,也看到了收获。上学后,我似乎有些变化,这是我经常在睡梦中醒来时想到的,兴武每天都在按部就班的上学、回家、写作业、读书等等,没有什么。但是由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足,不足多了,我在纠正的过程中有时就会有些烦躁,表现就是说话的语气很大,很生硬。有时对兴武说话很严厉。但每次过后,都很后悔,总在自责,可是一遇到新的事情,又变成了那样,因此有点恶性循环了。我在睡梦中醒来时,很后怕,不应该这样对待孩子,他毕竟还很小,是个不完善的孩子。需要大人去耐心的帮助、教育、引导他,他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成人,完善的成人。道理我是懂的,但在具体事情上,有时会犯“明知故犯”的错误,这太不应该了。比如:“兴武这一段时间数学计算方面,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明明是很简单的计算,他都会算错,这太不符合常理了,我有些焦急,于是总在批评孩子不认真、太粗心、太马虎等等,还和兴武的外公说,一说就很激动,让孩子有些下不来台。外公说:‘孩子还太小,而且我们现在大人都在不断的克服粗心、马虎的问题,别说一个孩子了。’回想一下,我好像真的太严厉了,而且‘生气’的时候更多了一些,这样不太好,我自己检讨自己。”兴武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只要好好说,他一定会听的,这一点一定要坚信,一定要坚持!不能太急躁、不能太着急、放轻松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