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份的日志记录着孩子信心满满地努力学习,但学习上反反复复、起起落落,也是孩子的特点。转眼到了期末考试,成绩自然也是家长和孩子的焦点。今天是放寒假的第二天,从成绩上看,孩子的学习出现了一些困扰,爸爸、妈妈给兴武写了一封信。因为他的考试成绩不理想,考了全班第20名,我们都很紧张,毕竟初二了,不抓紧时间就很危险了。
爸爸、妈妈给兴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此时你正在睡觉,妈妈知道你可能在想,妈妈是不是生我的气了,妈妈告诉你,没有,妈妈不会真正生孩子气的,只是有些担忧。但也许这些担忧是没有必要的,作为天下的妈妈可能都是这样的。今天很想写封信给你,和你聊一聊。你同意吗?
兴武进入青春期了,妈妈早在几年前就看了一些关于如何与孩子平稳地度过青春期的报道或文章,妈妈非常希望与兴武一起友好的、和睦地度过你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阶段——青春期。青春期的许多特点妈妈都知道,孩子的叛逆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听不进去大人的话也在情理之中,孩子会认为妈妈太啰嗦,太烦人……但我的孩子在大多数时候都非常好,能听我说,能听正确的话,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此也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各方面发育都非常好,在这一点上,妈妈非常感谢你的配合,只有我们一起互相配合,青春期才是完美的,才是值得回忆的,你说对吗?
下面我可能要说一些敏感的问题了,请你和我一起共同来面对行吗?昨天的成绩一出来,可能对于兴武来说是“晴天霹雳”,对妈妈来说也是“大吃一惊”……这无疑给我们全家敲响了警钟。兴武,你是知道的,妈妈从来把你的成绩没有看得那么重,但成绩的背后是能反映出一些问题来的,你说对吧?数学、物理不错,爸爸和妈妈比较满意,你自己也还比较满意,当然是有一定上升空间的。妈妈相信下个学期你会做得更好。而英语和语文就让我们一家三口都不满意了,你同意吗?
妈妈昨天半夜三点多就醒了,五点多都没有睡着,只有一个问题在缠绕着我,就是我的孩子他怎么了,他的英语学习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瓶颈了呢?因为你的学习,妈妈是看在眼里的,每天认真写作业,特别是很多项英语作业,也一项没有拉过,英语应该背的段落也从不少背,那问题究竟在哪儿呢?对,你猜对了,就是每天你都是边看电视边写作业。请听我把话说完,(手机及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好的一面你用得无可非议,非常好,而且再多表扬你一句,在用Excel中也用的非常娴熟。这一点比起你的很多同学来,略胜一筹,其他的更是不用说了。你已经是我们家名副其实的电脑专家,让爸爸妈妈非常自豪;不好的一面,每天写作业时对着它看,对于你的注意力的集中是致命的杀手锏)。妈妈也曾多次让你关掉手机,但你说没有电视你2bZ9gkx7ClH3KYQh7MbUAg==写不了作业等等。妈妈也就没有坚持,自己心里也在想,孩子的成绩不错,就让他看吧。殊不知,这真的让你受到了很大影响,这一点妈妈是有责任的,我应该自我反省。
孩子,你记得爸爸一直在培养你的注意力和专注力这件事吗,我们从你小时候就开始培养了,而且很有成效,你在上课听讲时做到了,效果也非常好,但是在回家写作业时,却没有再坚持专注力,认为这不是重要的。现在看来我们都错了,回家写作业的专注力与上课听讲是一样的。再举一例,每个星期五的晚上,妈妈怕孩子太累了,让你放学回家后,好好玩玩电脑,但是考·易成英语作业必须要写,于是你就在玩中、看中写作业,其实每次只需要30~40分钟就可写完的作业,却每每拖了三个多小时也没有完成,这就是专注力不集中的表现。再说你写的作业,是在看中写的作业,甚至自己也不知所写。其实你说过对于你的功课你学了两遍,但是还是没有考到你要的成绩。你想想,你这样写的作业,对你的帮助有多大?是不是打折了?再加上学校的作业也是在看中写的,又一次打折。这之后,等考试时,你的成绩也只能是折上折了。妈妈是不是说得严重了,但是妈妈特别希望你能从这次考试中真正吸取一些东西,因为我们还有一些时间,但是因为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三个学期,非常快,弹指一挥间。
再说语文,原本就是你的强项,现在也不应该是短板吧,不过,不要紧,只要我们现在抓紧时间,把应该做的做好,就一定能行的。语文一定要多阅读,这是我们一家人的共识,没有错吧,孩子,加油,妈妈和你一起阅读好吗,我们抓紧一切时间。
孩子,你的实力很强,这你自己知道,爸爸妈妈更知道,我们相信你。我想我们从这个假期开始,写作业时就不要再看电视了,我们可以认真地写一个小时后,再看20分钟或半小时电视,如果不够还可以再看一会儿。但之后就要认真专一写作业了,一个小时是写作业的极限,专心、认真地写完一个小时,是可以休息一会儿的。在这个假期里,要把这个好习惯养成。等下学期开学后,我们就可以认真专心地写作业了,而且这是必须的,是一条必须遵守的制度,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破坏它。因为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浪费了。
妈妈也向你保证,从你下学期开学时起,你写作业时,决不再看电视(大的小的全都不看)。妈妈可以在你的身边助你一臂之力,让你安心学习、静心看书、全身心的写作业,可以吗?
亲爱的孩子,因为怕和你说这么多话,你不爱听,才采用写信的方式。可能你会接受,妈妈就是想让你了解,我们有多爱你,可以为你做出你想到和没有想到的。想让你在学习阶段不要留下遗憾,用自己满意的成绩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现在还能陪着你走,那么我们就一定陪好这几年,不让年华似水空流去,留下遗憾和不安,宝儿你能理解爸爸和妈妈的心吗!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3.1.13中午
用写信的方式,提醒他,说服他。我的孩子,这一点真好,他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因为考成了这样,再加上我们写的信,他一下子就清醒了,于是在初二下学期之后,进步非常快。其实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思想、学习反反复复也是很正常的事,做家长的不要过于的担心和焦虑,允许孩子在思想和学习上的跌宕起伏,但一定要保护好孩子的上进心,不能一遇事就责备、批评,对孩子失去信心等等,让孩子以为家长对他放弃了,看不到希望了,孩子也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了,家长切记,万万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