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两周了,兴武鼓足了干劲,每天认真学习,完全按照和爸爸妈妈的约定,在写作业时再也没有看或听电视了,每天集中精力写作业或看书,特别是物理课的学习更是认真、提前预习,做作业,认真思考各种物理现象,让人看了高兴。但是在高兴之余,也会有一些问题,可能是因为学习压力大的原因吧,妈妈也多少有些压力,虽然没有直接表现出来,可言谈话语之间不免会流露出一些情绪。
比如在英语的学习中,因为上学期期末考试兴武的英语成绩不是很理想,问过左老师后方知:是因为阅读理解和任务型阅读的题扣分较多(是9分左右),再加上今年寒假在英语学校模拟中考的考试中,也是任务型阅读题扣分较多。虽然每天都在做一篇阅读理解题,由于内容深浅不一,题的对错也就会有差别。前两天兴武在做题时,正确率就不是太高,我就有些着急,在言语中就流露出一些着急的情绪。这对孩子来说就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昨天晚上因题做得不顺利,他干脆就把题撕了,情绪也比较激动,这让我吓了一跳。因为之前一直在看王人平(一位对教育有深刻理解的人士)的微博,对于孩子的情绪一定要先接纳,再去理解,再去解决,于是就努力去理解孩子的处境……昨天晚上就没有睡好,想了很久,今天上午给兴武上课的英语老师打了一个电话,将这个情况告诉了老师。她讲的话给我了许多启示:“家长太着急了,把这些情绪带出来了,张兴武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他一看就知道妈妈担心什么,他自己也特别想做好。看到妈妈这样,而他又没有做得那么好,就更加着急了,是妈妈的情绪影响到了他”。其实我的孩子真的做得已经非常出色了,他能在几分钟之内背完《孙子兵法》中的一篇。这些很难背诵的古文,说句实话,我几分钟内一句也背不下来,而兴武却能背得朗朗上口,太让人佩服了。为什么还要对孩子这么苛责呢?这么着急干什么?老师说得对,家长的着急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判断,尤其是聪明的孩子。今天下午下班,我回家的第一句话,一定是向兴武道歉。真诚地对他说一声,对不起,让他知道妈妈是真正的知道自己不应该给他那么大的压力,而是要坚持相信的力量。英语老师也答应我一定帮助兴武找到问题的症结,助力孩子考好中考的英语,还有高考的英语。我听完老师的话,豁然开朗,知道了我的儿子是一个怎样优秀的好孩子。我一定配合孩子安全、有自信地度过他的青春期,自信满满地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充满自信地走自己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