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驻地抚顺发洪水,运输连接到了抗洪抢险命令。雷锋刚刚参加完救火,手被烧伤,他忍着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被记了一次二等功。望花区K37cSg99ozrgXYqsZxy94w==召开了大生产动员大会,声势很大,雷锋上街办事正好看到这个场面,他取出存折上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存折上有203元)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献出来,为建设祖国做点贡献,接待他的同志实在无法拒绝他的这份情谊,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雷锋在辽阳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时候捐献给了辽阳人民。在我国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雷锋为国家建设,为灾区捐献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有的人说雷锋是傻子,雷锋说:“我愿做这样的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