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经常对大家说,社会主义国家是大家的,要爱护公家的一点一滴。他刚入伍时,有一次自告奋勇地去装卸水泥。傍晚,他回到连里拿了扫帚,把20多辆车上残留的水泥都扫了起来,有30多公斤。他就建议连里每天收集残留的水泥,仅两个星期就扫了1000多公斤水泥。擦洗车子的布用过一次就因满是油污丢掉了,雷锋见后感到可惜,就用星期天的时间,用油桶烧热水把布洗干净再用,结果全年节约了500多公斤擦布。
有一天,熄灯号已吹过,雷锋也睡下ncg2dCDQshW8eK13XV+x4g==了,忽然听到有下雨声,他想到停车场里有两堆用篷布盖着的玉米,雨大了会被冲走,就一骨碌爬起来叫大家把玉米抢回屋里。这种事本来是连长、指导员管的事,是司务长具体办的事。雷锋只是一个战士,但他想到了,管到了,他是一个真正的“当家人”。其实,平时雷锋看到水龙头未关紧、白天没关灯、饭粒掉地上等极为细小的事,都要向有关人员反映。我们常听他对班里同志说:东西不管多少,积少成多,粒米成仓,滴水成河! 省下来的就是赚到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