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一是中和节,直到现在,也还有老年人提起它。从历史记载看,把这天明令规定为中和节,开始于我国唐朝德宗贞元五年(公元789年)。
为什么唐德宗要规定一个中和节呢?据资料记载,主要是因为我国原有的3月3日的“上巳”跟大约3月初的“寒食”互相冲突的原因。
上巳节这一天是人们纵情享乐的日子,而寒食节这一天(或这一天前后的一些日子),按风俗是不能生火只能吃冷饭。但寒食节往往又是3月3日这一天(寒食节与清明节在同一天,后成为一个节日),如果要遵守寒食的风俗,3月3日这天的享乐节日也只有取消了。
于是有人便想另立一个毫无顾忌的可以尽情享乐的新节日,这个节日既要安排在明媚的春天,又不受寒食节的干扰,最理想就是把它定在二月份。据记载,唐德宗本人就是有这种想法的人。德宗底下,有一个叫李泌的臣子,领会了德宗的这个意思,便上奏皇上,请求把二月初一定为中和节。德宗自然马上就同意了,于是发布了命令:自今年起,把二月初一定为中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