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信是要用信封的,而我们现在常用的信封样式是经过漫长的演变而来的。
在我国,古时候人们写信是用两块木版,一块写信的内容,另一块写上收信人与寄信人的姓名,这就是所谓的“信封”了。信写好后,把这两块版用绳子捆好,在打绳结的地方加上一块黏土,再在黏土上用阴文(即凹进的文字)的图案一按,便在黏土上显现出凸的文字来,这称之为“封”,而那块黏土就叫做“封泥”。这种“信封”使用起来真是十分麻烦。
在国外,所谓信封更是五花八门了。据希腊历史学家海罗多特考证,为了保密,古代的奴隶主曾使用年轻奴隶的头皮作信笺来传递信息。他们先把奴隶的头发剃光,在头皮上写下书信内容,待其头发长出来后,再把这信“寄”出去,这封信的“信封”就是那奴隶的头发及其自身了。
大约在150年前,第一批信封出现在英国。有一个兼管日常文化用品的书店老板叫布鲁尔,他发现在海滨度假的妇女们非常喜爱写信,但又非常害怕自己信中的内容被别人知道,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布鲁尔经过一番设计,根据当时英国出售的信纸尺寸,发明了信封。使用这种信封,把口封上后,其中的秘密就不能被人窥见了,因此它一出现就立即受到人们的喜欢,并很快在世界上广泛流行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