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秤1斤是10两,为什么过去的16两才是1斤呢?5d2f530712bc8781462b4055a3a1d5441ccd263969b436455215241fb85b5091传说是这样的: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福、禄、寿正好是十六星,定为一斤(这也是人们把秤上的刻度叫“秤星”的由来)。若谁要在秤上亏人,少一两就少一星,是要短寿缺福的,至今人们还说:“秤上亏人不得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