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通行的哀乐,是由广泛流传于晋陕一带的民间吹歌牌曲改编的。
为什么一首民间乐曲会成为哀乐呢?事情是这样的:
1936年,刘志丹同志奉党中央指示率领部队东征时,不幸牺牲于山西中阳县的三交镇。
1942年党中央决定将刘志丹的灵柩移建于他的故乡保安县(即现在的志丹县)。“鲁艺”乐队承担了为移灵奏乐的任务,当时有一个由马可、安波、张鲁、刘帜、关鹤童五人组成的民间音乐研究小组,他们将大家都熟悉的民间牌子曲(或者说是民歌)稍加改编拿出来,让“鲁艺”乐队演奏。为了适应当时的气氛和缓慢的步伐,他们让乐曲演奏的速度比原来的民歌慢了许多,整个移灵过程中,由西洋乐器演奏,这支哀乐一直流传到今天。